close

薑餅屋2014-12-25  

這是2014年聖誕節作的薑餅屋,第一次挑戰這種需要手藝的東西,很樸素,也沒有裝飾甚麼彩色的糖果或飾品,大家加減看吧。至於為什麼這麼久才po出來,主要是因為一些問題糾結在心中很久,解決了才敢和大家分享。

先寫食譜吧,這食譜主要是參考蔡季芳小姐寫的[阿芳的陪孩子做點心],再依我自己的喜好稍作修改。

薑餅部分:

材料:奶油         250克

        中筋麵粉     500克

        二砂糖        250克

        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個

        薑泥            3大匙

        肉桂粉         2小匙

        泡打粉         1小匙

作法:

1. 奶油放置室溫至少30分鐘,讓它變軟(尤其在冬天,最好提早取出)

2. 磨薑泥

3. 全部材料混合均勻,用手、攪拌器、大湯匙均可,攪得動就好。因為是做硬硬的薑餅,不用像做其它餅乾那樣,必須先把奶油打至鬆發,做出餅乾酥鬆感覺,只要混和好即可。

4. 上述麵團加蓋放進冰箱冰至少一小時,這麼作是為了把麵糰冰硬,方便後續加工。冰隔夜也行(我是冰了三天才拿出來讓小孩玩,作為小孩迅速吃完飯的獎勵,也沒甚麼問題)。

5. 在烘培紙上畫出房子的屋頂、牆壁、門,並剪下作為紙型。

6. 麵團從冰箱取出,擀成0.5 cm厚的麵皮(擀麵棍須先灑些麵粉,以免沾黏),擺上紙型,用小刀切下麵皮,另外做一片方型大餅,當作薑餅屋的地基,還有剩下的麵糰,就讓小朋友用餅乾模印出喜歡的形狀,做小餅乾。

7. 烤箱預熱攝氏150~180度,烘烤10~15分鐘。每個烤箱火力不同,各位需要依自己烤箱特性調整溫度和時間,像我的烤箱以150度烤14分鐘就可以,薑餅邊緣容易焦,較薄的部分也容易焦,擀的時候盡量厚薄一致,烤的時候也要顧一下爐火,才不會失敗。

8. 烤好放涼,等變硬就能來蓋房子了。

 

蛋白糖霜部分:

材料:蛋白       1個

        糖粉        200克

        檸檬汁   1/2小匙

做法:

1. 蛋放置室溫回暖,會比較好打發

2. 取蛋白,加入檸檬汁,打至起泡變白,不需像做蛋糕那樣打到硬挺,約5分鐘。

3. 糖粉過篩加入蛋白混勻,就是蛋白糖霜了。

 

  組裝:

 1. 用糖霜當膠水打薑餅組裝成屋子,四周隨意擺上薑餅人、車子、樹來裝飾。這步驟需要一些耐心等糖霜乾,不過糖霜乾了後會出乎意料地堅固,放十天半個月也沒問題。

完成品:一棟被埋在深深大雪中的房子。

薑餅屋2

 比較焦的樹拿來裝飾

薑餅屋3  

  放到元旦才讓小孩享用薑餅屋。因為薑餅屋異常堅固,沒辦法用手拆,所以...看見他們手中的兇器了嗎?他們就是拿刀子殺了我的房子啊~

薑餅屋5  

被蹂躪過後的斷垣殘壁

薑餅屋6  

 

最後來談談一開始說過的,糾結我很久的問題吧。

1. 為什麼薑餅屋一定要用薑餅來蓋?

  我想最適當的答案是:因為薑餅是一種複合材料!想想古早時代的土房子,泥土裡摻了稻草,夯實曬乾後,就有很好的強度,除了下雨外啥都不怕。再到了現代,飛機和腳踏車最喜歡用的碳纖維,就是樹脂裡加了碳纖維,就變成又輕又堅固的零件了。這些用纖維和膠合物質組成的材料就是複合材料。薑餅也是,麵粉奶油裡加入薑的纖維,烘烤固化後,它的強度比一般餅乾更強!所以就能支撐起一棟房子的結構囉。

 

2. 生蛋白做的糖霜到底能不能吃?

  這個問題糾結我更久,大家都看到,做蛋白糖霜的過程裡,完全沒有加熱消毒!ㄝ...不是說雞蛋有沙門氏菌不能生吃嗎?那小孩吃了不會怎樣嗎?理論上,所有的細菌掉到一堆糖或一堆鹽哩,就會因滲透作用,細胞裡的水分不斷往外流失,最後脫水而亡。所以,理論上,應該,是可以生吃的。就跟生火腿或鹹魚乾可以生吃的道理一樣。可是呢,國內外的網站都找過了,沒有一個說這是安全無虞的(大家都怕死)。那怎麼辦呢?於是我選用CNS有機洗選蛋,打蛋前也把蛋殼洗乾淨,把受汙染的風險降到最低,然後...我家兩隻小白老鼠吃了這麼多天也沒有甚麼問題,我這次作的糖霜應該是安全的吧?(<--好父母千萬不要學)

  其實現在也有一種產品meringue powder,是用乾燥的蛋白粉、玉米澱粉、膠質混合成的,裡面的蛋白經過殺菌,用的時候只需加水和糖粉即可,是一種安心的糖霜選擇。不過這蛋白糖霜實在太甜了,小孩會一直偷吃,然後就會因血糖太高而興奮得不斷搞破壞,我大概要到今年的聖誕節才會想再度嘗試吧。

 

以上,就是我糾結又甜膩的薑餅屋建造過程,大家新年快樂!掰~(揮手下降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薑餅屋 蛋白糖霜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西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