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臘腸飯1  

年節將近,菜市場越來越熱鬧,各式各樣的應節食品總是引人食指大動,賣臘肉臘腸的攤子也多了,雖然這類加工肉品總免不了添加些亞硝酸鹽之類的防腐劑或保色劑,它的美味還是讓人甘冒胃癌的風險一嘗。幸好還是有些廠商堅持不添加這些人工添加物,只用鹽和煙燻達到肉品保鮮的效果,其實古早時代不就是只用這些就能保鮮了嗎?只是現代人怕高血壓,不愛吃重鹹,廠商只好減少鹽量,但如此就失去保鮮效果,於是又添加防腐劑。結果消費者避掉了高血壓,卻增加罹癌的風險!唉呀呀,這到底得高血壓比較糟呢,還是得癌比較糟呢?

我比較怕得癌,所以選擇比較重鹹,但不添加防腐劑的產品,並阿Q的想:吃有防腐劑的,不管怎麼吃都會吃到,但若吃重鹹的,只要做菜時少放點就好了,鹽分攝取應該也不會超標太多,又不是每天吃,就放縱一下吧!

說回臘肉和臘腸,真是百搭的食品,蒸熟簡單切片配白蘿蔔片或蒜苗,就是烏魚子旁的最佳第二男主角;或是乾鍋燒熱將臘肉或臘腸煸香出油後,炒任何蔬菜都好吃,甚麼調味料都不需要,肉品內蘊的鹹香就是最好的提味,每每孩子們就能吃掉一大盤。建議大家若找到喜歡的產品,可多買些分裝起來,放冷凍庫可保存半年,要用時取出退冰即可,若臨時來了客人,或事忙沒空採買,都很方便。

臘腸的各項應用法中,我最喜歡的就是煮飯,米粒中吸收了臘腸的油脂和煙燻香,讓人不知不覺就多吃了兩碗,每次我都要多煮一些,免得老爺孩子們吃不夠,而它也可以變成預約晚餐喔。

材料:米、廣式臘腸、肝腸、杏鮑菇、高麗菜、蒜苗

臘腸飯2  

做法:

  1. 步驟一當然是先洗米,各位可看到白米裡混了糙米,我還是很講究養生的呢!有臘腸的油脂滋潤,粗粗的糙米也好入口了,而糙米纖維的嚼勁,更能提升整體的口感。接著臘腸和肝腸切片,肝腸就是加了肝的臘腸,擁有內臟獨特的血香,喜歡的人愛得不得了,不喜歡的人可以不要加。臘腸飯3       
  2. 杏鮑菇切小丁放入。其實切片也可以,但是我多費功夫把它切丁是有用意的,看到最後你就知道了。臘腸飯4  
  3. 高麗菜切絲放入。臘腸飯5  
  4. 蒜苗分為蒜白和蒜綠,蒜白切小片放入,蒜綠切花放冰箱備用。看起來又是滿滿的一鍋,把配菜弄得比米還多是我的毛病,不過別擔心,煮出來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囉。臘腸飯5  臘腸飯6  
  5. 倒入水,因為高麗菜會出水,所以水量要比平常少一點點。今天煮1.5杯米,平常放1.8杯水,今天就放1.7杯水好了。電子鍋設定好時間,蓋上鍋蓋,就可以快快樂樂的去上班了!(好吧,沒有快樂上班這回事,不過上班時可以一邊期待晚餐,應該多少會快樂一些吧?)臘腸飯7  
  6. 回家了!打開鍋蓋,看起來還是一鍋菜…嗎?臘腸飯8  
  7. 從冰箱取出蒜綠倒入,開始攪拌。臘腸飯8  
  8. 蒜綠受熱冒出香氣,而臘腸飯也露出真面目,有鍋巴效果耶!臘腸飯9    
  9. 看起來是不是很豐富呢?各位有沒有找到杏鮑菇和高麗菜在哪裡?它們都已經成功隱身在飯裡了喔!QQ的杏鮑菇口感和米粒很像,不知不覺就讓我那挑嘴的女兒吃下肚了,這也是讓偏食的小孩吃蔬菜的好方法喔。臘腸飯10  

 

同場加映:酸菜鴨肉湯

我替臘腸飯搭配了同屬燒臘系列的燒鴨煮出的酸菜鴨肉湯,菜市場賣的燒鴨不只可以直接配飯下酒,吃不完的部分放在冷凍庫裡,有需要時立刻能變出一鍋好湯,開胃的酸菜正好為臘腸飯解膩。

材料:燒鴨、客家酸菜、薑

酸菜鴨肉湯1  

 

做法:
1.     早上出門前,先把薑切絲,酸菜清水洗淨去沙,浸泡約兩分鐘去除多餘鹽分,然後切片,全放進冰箱備用,燒鴨也從冷凍庫取出,放冷藏式解凍。酸菜鴨肉湯2  

2.     回家後燒滾水,材料全下鍋

酸菜鴨肉湯2  

水滾後再煮5~10分鐘就完成了!  

酸菜鴨肉湯4  

是不是簡單到不可思議?簡直是傻瓜煮湯法嘛!這麼傻瓜的湯卻讓一家老小喝得連連點頭,這道湯不學起來就太對不起自己了!

這次買的客家酸菜材料只有芥菜、鹽和蘋果酸,算是古早味的做法,各位在選購時可以看看成分表,就不會買到太多添加物的產品。每家鹹度都不同,我這次買的大約只要加三片菜葉就夠鹹了,結果我一時衝動加了四片,只好不斷加水沖淡鹽分,幸好白老鼠們沒有抱怨,還是喝光光了。大家煮酸菜時也要注意喔。

arrow
arrow

    凱西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