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就是台灣人家家戶戶必備的民生必需品-肉鬆!

當然,我不是第一個用麵包機做肉鬆的,台灣人真的很聰明又有創意,網路上已經有不少做肉鬆的食譜了,但我分享的,是我經過多次失敗,試驗出的最簡單又不易失敗的方法。各位有興趣也可試試喔。

肉鬆  

 開始做肉鬆之前,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肉類的組織吧

肉鬆  

 (圖片翻攝自[用科學方式了解熱的為什麼],佐藤秀美著,大境文化出版社

由上圖可知,肉類的構造就是富含膠原蛋白的筋膜和筋內膜包裹著肌纖維,才能連結成一整塊,加熱時,膠原蛋白會先收縮,再持續加熱,就會膠化分解,這就是為什麼肉類加熱會先變硬再變軟的原因。因此煮肉類時,不是短時間加熱避免膠原蛋白收縮變硬,就是必須長時間加熱,讓膠原蛋白分解,肉才會柔軟。做肉鬆時,就是經過長時間加熱,讓膠原蛋白分解溶化,肉才會分散成一絲一絲的。了解做肉鬆的原理後,就能開始做肉鬆了!

肉鬆  

 一開始的材料:瘦肉和滷汁。

為了減少膠原蛋白,必須選非常瘦且不帶筋的豬肉。豬後腿肉或里肌肉皆可。跟老闆說妳要做肉鬆,他會很樂意的協助妳選肉。麵包機能處理的量大約是一台斤(600克)。水煮和調味就用前晚吃滷味剩下的滷汁即可,裡面已經有各種香料的味道,甜鹹也適中,不用再增加了。

肉鬆    

 雖然買的是瘦肉,還是免不了帶筋,必須處理一下,切下的碎肉可留著下次做炒肉絲。

肉鬆  

 已去筋的肉逆紋切1~1.5cm厚片,若喜歡細緻的成品,就切薄些,若想保留肉的纖維感,就切厚些。切完後約有583克生瘦肉。

肉鬆  

 倒入滷汁和水,也可再加些薑片去腥,開中火煮,水滾後轉小火,約需煮一小時至肉軟爛。這步驟不用多加說明,就是為了讓膠原蛋白溶化。不時查看,小心不要煮焦囉。

肉鬆  

 大約煮到湯匙壓下去,肉會散開的程度就可以了。

肉鬆    

 麵包機內鍋先放入三小匙糖,再放入煮好的肉,倒入3~4大匙豬油或植物油。先放糖是為了讓糖焦糖化,附著在肉的表面較有光澤也較香,甜度是我經過試驗自己比較喜歡的味道,各位可自行增減。油品可選擇豬油或植物油,豬油較香,可放少些,植物油可放多些。 

肉鬆  

 蓋上鋁箔紙,以免拌炒時肉鬆跳出來。

肉鬆  

 選擇#29「麻糬」行程,此行程能邊加熱邊攪拌,最適合做肉鬆。#26「果醬」和 #28「豆沙餡」也有邊加熱邊攪拌的功能,也能做肉鬆,但我發現#29攪拌速度較快,較為適合。

肉鬆  

 跑完一個#29行程,瘦肉已經成為絲狀了,但是還不夠乾,就想繼續拌炒,但是Panasonic有一個很擾人的設定,就是過熱保護!這時如果想再跑一次#29是不行的,機器會顯示過熱!怎麼辦呢?幸好讓我發現#28「豆沙餡」沒有過熱保護設定。因此我會選擇#28,再讓它拌炒約30分鐘。這時可隨喜好添加些五香粉或肉桂粉,太早放香料香氣會散失,這時加剛剛好。

 肉鬆    

終於完成了!金黃色的肉鬆很誘人吧?可以看到肉的纖維喔! 

肉鬆  

放在夾鏈袋裡,加上白芝麻和海苔絲搖一搖,就是小孩最愛的海苔肉鬆了!一斤肉約能做出250克肉鬆,雖然不多,但是保證低油低鹽低糖無豆粉,送禮自用兩相宜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肉鬆 麵包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西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